家樂福「動物福利」宣言計畫


全球每年飼養了700億隻動物,供應肉、奶或蛋給人類食用(1)。若我們的飲食模式沒有徹底改變,隨著人口增長、可支配收入改變,以及工業化國家的每日卡路里攝取量增加,2015年至2030年間全球動物性產品的需求,將增長25%。可預見的是,大規模密集養殖會是供應需求的主力。近年來,集約化畜牧飼養產業的增長速度已是傳統混合飼養系統的兩倍、放牧生產的六倍(1)。全球畜牧有七成為集約化飼養(2)。
在許多非營利組織的努力下,尊重動物、同理動物的感知,已是社會普遍的價值觀,許多人更進一步譴責及反對缺乏動物福利的飼養系統和屠宰方法。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(FAO)已明確指出「動物福利」是全民共同利益,更是畜牧業永續發展的一部分,與食品安全、食物品質、人類與動物健康以及農村發展息息相關。因此,重視動物福利不僅是對生產者所飼養的動物有益,對整體社會的助益更為深遠。
消費者的期待正在改變,顧客的環境意識也不斷提昇,不少國家已出現許多新的消費方向,如減少肉食量,選擇以植物蛋白代替肉類攝取,或轉而支持更尊重動物且符合永續概念的飼養系統所生產的產品。由於購買行為的快速改變,我們必須與各領域的專家一起創新、改變。

I. 我們的企圖

家樂福致力於改善供應鏈中的動物福利已有數年之久。並以動物的“五大基本自由”為中心精神,妥適的應用於各類畜禽的飼養系統:

免於飢渴的自由:避免動物飢餓,口渴或營養不良。必須提供動物乾淨飲水和充足的食物,以維持良好健康及活力。
免於不舒適的自由:適當的飼養環境、避免氣候或身體的緊迫。必須提供動物適合的環境,包含遮蔽及舒適的休息空間。
免於疼痛、傷害或疾病的自由:必須預防動物受傷及生病,且當動物有傷病時應提供快速診斷和適當治療。
表達正常行為的自由:讓不同物種的動物可以展現正常行為。必須提供動物足夠的空間及環境,以滿足動物的基本需求,同時也要能與其他同類動物接觸。
免於恐懼和緊迫的自由:養殖動物的方式不可以對動物造成身心的痛苦與緊迫。

為動員集團及自有品牌產品的供應商了解指導方針,鼓勵每個參與者針對目標開始部署,家樂福集團於2019年制定了「動物福利政策」。衡量各領域之倡議,家樂福集團設定了10個「動物福利政策優先目標」。 這10個優先目標如下:

1. 對抗抗生素抗藥性並禁止使用抗生素作為生長促進劑。
2. 禁止複製和轉基因動物,並維護生物多樣性。.
3. 改變「籠養」系統,限制以圈禁方式飼養動物。
4. 降低運輸和屠宰造成的動物緊迫。
5. 限制有爭議的畜牧操作(去勢,剪尾,修喙等),並優化疼痛管理。
6. 要求適當、足夠的食物。
7. 必需有健康監控。
8. 禁止動物實驗(化妝品,藥妝和清潔用品)。
9. 禁止產品使用的動物性原料,來自不是以生產食物為目的的飼養畜禽。
(譯註:即不額外犧牲動物,任何動物性原料需來自肉品產製的副產物)
10. 透過改善飼養棲息環境,提昇動物舒適度。

家樂福集團希望透過上述動物福利政策,盡可能達成社會對於提昇動物福利的期望,並將與所有利害關係人合作,持續推動改善。

II. 台灣家樂福:我們的目標和成就

What we have done我們已開始啟動::

– 支持蛋雞「非籠飼」:目前家樂福除了成立「非籠飼雞蛋專區」外,自有品牌已於2019年推出非籠飼(平飼)雞蛋,2020年推出家樂福嚴選非籠飼(放牧)雞蛋。目標為2025年達到100%採用非籠飼帶殼雞蛋,進而影響其他品牌邁向相同目標。
– 透過家樂福嚴選系列-鼓勵農民減少使用抗生素,重視動物福利。家樂福嚴選的每隻動物,我們都努力減少或不使用抗生素(例如:無生長激素的澳大利亞牛肉,無抗生素的虱目魚,產蛋期不使用抗生素的雞蛋,14週齡後無抗生素使用的豬肉)。我們更透過區塊鏈管理,對家樂福嚴選(CQL)豬肉進行完整的抗生素追溯和追蹤。
– 透過支持友善農法來保護全球生物多樣性和野生動物。例如:石虎友善香蕉、諸羅樹娃友善紅鬚玉米筍…等。

III. 未來的行動:

– 2020年將擬定涵括家樂福10個「動物福利優先目標」的行動計畫,且反映台灣家樂福秉持對於所有經濟動物尊嚴及福利的堅定承諾。
– 主動通知品牌合作農民及供應商,家樂福支持並要求落實動物福利,並提供2021年動物福利政策相關資訊。
– 支持在地傳統優良畜牧,2021年將推出家樂福嚴選系列-CQL放牧土雞。
– 支持非營利組織-社團法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所發起及建立的「豬隻動物福利標準(2022)」和「台灣乳牛場動物福利評分制度(2021)」,並協助推廣相關標章認證。
– 家樂福嚴選系列CQL生鮮豬肉:尋找符合母豬群養動物福利條件的新供應商,並協助現有供應商逐步改善。
– 將動物福利項目納入家樂福嚴選商品稽核作業中,重視屠宰階段的動物福利稽核標準,以確保動物在宰殺過程中已失去知覺,並啟動對家樂福各品牌的檢視。
– 提供顧客多元的純素商品
– 持續支持更多友善耕作農業,以保護生物多樣性 ,例如推動綠保標章商品、支持蜜蜂保護計畫。